星期日, 7月 01, 2007

六月最後一天~Part_04凱達格蘭文化館

走出溫泉博物館,朝車子前進的途中,路旁有一棟大建築。
裡面的警衛盃盃很用力的招呼走過的人:進來參觀喔!!

所以我就走進去了,它是凱達格蘭文化館
http://www.taipei.gov.tw/cgi-bin/SM_theme?page=4215949f
它長得就跟上面的網頁一樣。先說結論,不只是警衛盃盃,裡面的每一個人都給我"很為他們的文化自豪"的感覺。
 
可惜裡面的展覽品是不能照相的: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• 一樓有免費檳榔娃娃DIY製作教學。還有一個抱著大魚超級可愛的雕像。
  • 二樓有平埔族的介紹,印象最深的是用三片木板拼成的輪子,超大的貝殼碗。還有原住民與奸詐漢人簽的賣地契...@@"。
    然後當時的平埔族習慣在聚落外種上一圈刺竹做為防禦工事,所以現在有很多地方還有像是"竹圍"這樣的地名。北投也是由凱達格蘭語中的"女巫住所(Pataauw)"發音演變而來。
  • 三樓有高山族的介紹。印象很深的有~漂亮的衣服(好像女孩子的衣服比較多),還有排灣族的杯子。雙杯是一種很讓我很印象深刻的東西。以前第一次看到有人在做這個時候,我還以為是一種房子的裝飾。 (這個網頁沒有↓)http://www.sdps.ptc.edu.tw/aborigines/teamat/culture_tools/culture_tools.html

然後人多的話可以請導覽喔。
-------------------
有一位小姐正在跟大家介紹達悟族,聽她的語氣似乎是族人。然後我偷抄了一點點...
 
...達悟族人在飛魚季的時候,可以抓兩種魚。一種是飛魚當然沒有問題的,另一種則是鬼頭刀魚。鬼頭刀魚是吃飛魚的一種壯魚,所以說,可以抓到鬼頭刀魚的人都很了不起。然後這種魚有個禁忌,牠是男人吃的魚,女孩子是不能吃的(在煮的過程中還要避開女性碰過的器具)。
http://www.nmp.gov.tw/enews/no59/page_01.html

然後我自己覺得...相較於台灣本島的高山族,達悟族的衣著比較樸素。
碗跟湯匙...都是用椰子殼做的。

平常的食物主要是芋頭跟地瓜,小米是高級食物,孕婦可以吃。去採收小米也有禁忌,簡單來說就是要顧左右而言他,不能大聲嚷嚷著說:我要去採小米。要不然不曉得會被什麼聽到,然後就不會豐收。地瓜跟芋頭就沒有這種禁忌。

然後搗小米所跳的舞也是男性才可以參與的喔。有精神舞跟勇士舞...然後我就沒有專心聽了XD。不過除了搗小米的舞蹈外,其他的舞大多是女孩子跳的:)

--------------------
然後這是一張台灣的分族圖。


因為當初漢人遷台的時候有限制,所以出現了"有唐山公無唐山媽"的現象,在與原住民通婚後,現在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原住民的血統。左下角還有說明...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原住民的血統:)

------------

出來還是好熱,所以我去7-11買了傳說中的飲料~蜂蜜人蔘綠茶。

然後坐在路旁喝,怎麼也喝不完。


然後這叢樹後面有一個人,這個我自己知道就好:)

--------------------
回來的途中看到一個人亂丟煙蒂,於是我一時發神經很想看看他的車號。在一陣飛車追逐後我才想起來好像...有紅燈這種東西...囧"。

回到校門口車停在山腳下,重演早上戲碼~走上山,一樣在走到一半的時候被小韓國看到。於是又搭到順風車了,真幸運..
--------------------.
不用三小時就可以好玩到爆炸的行程,不過台語影片文物展過了今天就沒有了嗯。

沒有留言: